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海绵VS我知@ https://forhmh.com 老頑童



海绵VS我知@ https://forhmh.com 老頑童

前些時,在CCTV頻道內看到一輯有關治理河道泛濫的紀錄片,講述一位留美學者怎樣用 "海綿功效" 的方法去治理河堤泛濫而能夠取得顯著的成效。資料內他並沒有採用石屎水泥將兩岸的堤壩築高的方法來防洪,而是採用恢 復原生態環境的堆土方式製造,合理地將河堤加以改善、復原,當河水泛濫時泥土能夠適時的將水像海綿般吸入土壤內,然後平均地分發到四周。這樣不但能夠達到控制水位的功效,同時更能夠滋潤到泥土、帶動到植物的健康生長,河水得到天然的凈化手法去整治更多的河堤去做福國家!同時讓我知道為什麼世界生態環保組織這樣大力地去推動保護原始濕地生態的原因,水筆仔的茂盛,彈塗魚及招潮蟹的健康棲息、正是整個地球生態能否走向健康的訊號⋯⋯!

“我知障”,指令人們去拒絕接受更廣濶的新知識,習氣使然,運用自己的認知去織成一個免受外界"侵擾"的保護網,外來的一切資料必須經過這個認知去把關,不合心意者一於拒於門外,與是否正確及價值無關,完全斷送接收新事物的機會;久而久之將自己投進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籠窂而不自知;我執驅使、幾十年後還樂此不疲、窂不可破,將自己帶入萬刼不復的輪迴軌跡內......!《我執、是輪迴的種子》。

但願愚癡的我能夠彷效那"海綿"的開放 、放下我執、從而能夠吸取那廣濶無限的成就智慧、自利利他!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