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婆媳矛盾



婆媳矛盾@https://forhmh.com 女子

記得剛跟隨老公回鄉下的時候,婆家做了滿滿的一桌子廣東菜招待我,雖然味道不正宗,但我心裡頗為感動,畢竟他們是愛辣一族,做廣東菜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一種考驗。雖然心裡滿滿的感動,但由於早孕在身加上周車勞頓,身心疲憊,我吃了幾口就早早睡下了。第二天一大早,婆婆端了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過來給我喝,我當時睡眼朦朧想都不想就拒絕式地說:“我不喝,很油,我想吐”。婆婆馬上說:“我把油提乾淨了,一點油也沒有”。我趕緊起來一口口地喝。因為從小生長在缺愛的家庭裡,婆婆做廣東菜及熬雞湯的舉動讓我特別感動,瞬間找到了母愛的感覺。

但隨後跟婆婆相處的七年裡,並不像一開始那樣溫暖順利,同一屋簷下,低頭不見抬頭見,舌頭跟牙齒難免打架,總有不融洽甚至沉默黑臉的時候,但我從沒有大聲對婆婆說話。我總告訴自己,老人家年紀大了,有什麼好計較的,誰也不知道大家還能在一起住多久。平常,我會帶她去逛逛街,買買東西。在跟婆婆相處得矛盾摩擦不斷、很不開心的時候,我也曾抱怨過,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我對她這麼好,她就是不會把我當兒子或女兒一樣對待,我想不通,直到接觸到佛法,懂得因果規律,才明白個中道理。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話真的沒錯,如果不是因果,我為什麼會選擇這家人做為我的夫家呢?為什麼在碰到那麼多問題之後,婆婆讓我又愛又恨呢?為什麼一出現狀況我就著急來火,真是緣分,無緣不聚,躲也躲不了,今生是要了緣的。

既然懂得了因果,婆媳關係就好處理多了。即使碰到多麼不可理喻的事情,我總是告誡自己,因果因果,如果是討債來的,得還,還要多還。自己默默念叨著,心裡瞬間就好受多了,我時常告訴自己,安心還,安心還。於是我對婆婆越來越好,甚至有求必應,我會主動問她需要買什麼衣服、護膚品、生活用品,然後就去買,儘量讓她高興。也許是我的付出感動了她,我確實發現她這段時間少了唉聲歎氣的抱怨,讓彼此相處輕鬆了不少。

說到底婆媳關係也沒有那麼難處理,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缺少了耐心。要麼覺得她又不是我媽,差不多就行了;要麼覺得我工作已經那麼辛苦,回家還要聽她嘮叨個沒完沒了等等。這樣想著想著就會覺得老太太很難相處,越想越埋怨,越埋怨日子越不好過。其實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把她當成孩子對待吧,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哄一哄,寵一寵,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這是真實的,我自己就這樣走過來了,百試百中,如果你跟婆婆關係不太好,不防試試。

修學佛法讓我學會了如何侍奉婆婆,如何處理好最親近的人際關係,家裡沒有了婆媳爭吵,先生也非常開心。懂得在物質上盡孝,懂得噓寒問暖,真心關愛家人,讓一家人和睦幸福的生活,是我學佛的其中一大收穫。感恩!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