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貴州刺梨


貴 州 刺 梨

我老爸是一位旅遊控,意思是超愛旅遊,他可以一個月去三次長途或短途的旅行,簡直是樂而忘返了。每次去旅行都會買一大堆當地特產回來,我和媽媽對老爸的選擇都不敢恭維。因為老爸買特產的理由是,人家買我就買,不買怕被別人笑話,怕沒面子,於是買回來一堆我們不喜歡的特產。這次從貴州回來,又買了一堆,什麼農家臘肉,貴州刺梨幹,媽媽看了不順眼,開始發話:“叫你出去旅行別買東西回來,還是買一堆,大家都不愛吃,浪費!”老爸顯得很不服氣:“這些都是當地特產,都是好東西,你們不吃我自己吃 !”我心裡也是認為老爸買回來的東西,肯定是一般貨色,不屑一顧。我看了一眼,野生刺梨幹?什麼東東?肯定又被人忽悠了吧?

有一天,看到中央電視臺某頻道播放一個節目正在介紹貴州野生刺梨。貴州刺梨(又名山王果),產自貴州西部特有的野生資源區,屬薔薇科植物,繅絲花的果實,果表佈滿肉刺,梨香濃郁,果肉柔滑,酸甜適中,刺梨每百克果實中含維生素高達2000毫克,被稱為梨果中的維C之王。經過節目介紹,我才知道原來這刺梨有這麼高的營養價值,還為當地農民帶來了豐厚的收入。

恭看拉珍文集《所知之障 害人至深》中提到:當人們對一種事物有所瞭解掌握之後,所掌握的知識往往變成高高的圍牆抵擋新概念的碰擊,總是用固有的知識作為標準衡量,不符舊者,立刻排除。但固有的一切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人們因此失去了一次又一次改善進步的機會。佛陀開示這叫“所知障”,世俗言語也有一個近似的成語“固步自封”。

從這麼一件小事情上,我察覺到自己犯了所知障,總愛拿固有的模式去看待眼前的事物,放在學佛修行上,這種模式絕對會障礙成長,唯有時時保持謙虛謹慎的心態,承認自己知識的欠缺,敞開胸懷去接受一切有助益的新事物,宇宙無邊無際,我們又怎會什麼都知道呢?

桌上花@https://forhmh.com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