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柔和語


柔和語@https://forhmh.com 桌上花

我從小脾氣就很差,性格又倔強,媽媽常說我只會頂撞她,我總會理直氣壯地回應:“你是我媽,我脾氣不好是你遺傳的!”直到幾年前開始接觸佛法,才知道原來為人子女首要孝順父母,初入門者都會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學習認識地藏王菩薩破地獄求母的孝道。我開始讀經、念佛號、放生並以此功德作回向,也開始有意識地收斂脾氣,要修忍辱。但我發現家人對我的改變無動於衷,在很多事情上我認為自己已經改了很多,但家人認為我還是老樣子,這點確實讓我很沮喪,很挫敗。我很苦惱,究竟要怎麼做才叫修得好呢?

有一次幫一位師姐買東西,師姐很客氣地送了一份小禮物作為答謝。閒聊間,她說我在手機軟體語音留言時,說話語氣有點粗魯,以為我不願意幫助她,又猜測是不是她自己說話得罪了我,所以我不高興。聽到她這麼說,首先很感恩她能把真實想法告訴我,然後我十分慚愧,馬上向她道歉,說是自己習氣沒改好,說話語氣不對,讓她誤會。試想一下,如果師姐從來沒告訴我這些,我會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讓她感到不舒服。同樣一件事情,如果說話語氣不同,整個意思就會變味。哎,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

一直以來,我把脾氣性格不好這筆帳算到媽媽身上,後來學佛後才知道這叫共業。一家人總會有著相似的性格脾氣,和父母講電話,通常話還沒說完,他們就把電話給掛了,留下在電話另一端的我一片茫然。正是因為一家人太熟悉了,忘記去顧及身邊人的感受。而修行從自己做起,現在的我學會說話輕聲細語,用禮貌用語:“好的”、“知道了”、“謝謝啦”、“拜拜”等,儘量站在別人的角度,顧及別人的感受,讓別人感到舒服溫暖,家人慢慢地也不再說我脾氣臭了。

在此分享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入法門論》第203頁的內容。共業:共業者,為各人共同作善惡之業,而隨各人感共同之苦樂果也。其意為由於眾生所共同累積而成的業因相似,故有類似相同的果報,諸如眾生由於諸多善業之因所感,而得共生於人道,此亦為共業之報總概。而諸如共用國土亦為共業所感。眾生由無明之業力所縛,共此業所感之果報為不能明心見性,識知宇宙與心原為一體。心原本空,無所有物。故共業之義由是而知之。

桌上花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