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買菜 >_<



清晨,剛下過雨的地板還是濕滑濕滑的,天上的烏雲還是厚厚的,眼看等會還會來一場大雨。我不由地加快了腳步,今天要買的菜還沒買齊呢,還差一個青蘿蔔,這是做藥引用的,而附近的超市只有一家賣這種青蘿蔔,我直奔那家超市,想趕在下大雨之前把菜買好。

走著走著,我看見路邊有輛小四輪車,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拉著四輪車在賣菜。我停下了腳步,這天氣很少有小攤販在路邊擺賣的,何況是位老人。我不由地朝車上一看,菜還真不少,不知道要賣多久才能賣完這一車的菜呀!

看著看著,我發現裡面竟然有我想要的青蘿蔔。我問:“多少錢1斤?”老伯答道:“三元”。我說:“上次我在超市買才二塊五呀,這麼快就漲價了呀?”老伯說:“三元不貴,它好吃呀!”唉,答非所問!我再拿起來仔細看了一下,這青蘿蔔估計是沒保管好,有些表皮上面還發了白色的黴,還是不買吧,又貴又不好!我扭頭就走了。

走著走著,我自己心裡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不對勁。到底是怎麼回事?心裡是這麼的不安,我做錯了什麼嗎?我剛才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一個老伯在賣一車的菜。我為什麼感到不安?很快就要下大雨了,這一車菜要賣多久才能賣完?我為什麼感到不安?這麼一位老人在這樣的天氣裡出來賣菜賺錢,他生活一定很困難吧?我能幫到他嗎?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在法音裡是怎麼教導我們的?觀心念,正行為!我們要關心眾生愛護眾生,遇到需要幫助的眾生應該幫忙。我幫了嗎?我關心、愛護、慈悲眾生了嗎?我的行為符合佛陀的教義了嗎?沒有,我根本就沒有做到,甚至還在為那幾毛錢的差價和品質與老伯計較,慚愧呀!想到這,我轉身回去,向老伯的方向走回去,能買就多買點吧……

就這樣,我的心平靜下來了……

青竹@和諧人家 https://forhmh.com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