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互害,互助@ https://forhmh.com 學風



互害,互助@ https://forhmh.com 學風

左邊的長凳上坐著一位老婆婆和她的一個三、四歲的孫子,年紀右邊是一位女士和她的兒子,周日、我買了袋柿子乘公車回去媽媽家。公交站和老婆婆的孫子相仿。大概是因為彼此互不相識吧,他們並沒有打招呼或聊天。

公車來了,車上人很多,快要擠到投幣箱了。老婆婆、女士和兩個小孩上去以後,更擁擠了。為了避免碰傷柿子,我小心翼翼地跟在他們後面上車,有點艱難。大概是覺得我的動作慢了,司機催促說:“快點啦!”我說了句:“人多,難擠進去”。“那就等下一輛車啦”,司機毫不客氣地說著,話音剛落,車便啟動了。我艱難地站穩、刷卡,然後找位置站好。

有一名乘客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了那位女士的兒子,女士馬上招呼老婆婆的孫子一起坐。只一會兒,兩個小男孩就彼此熟悉起來了,老婆婆高興地向那位女士感謝了一番,兩個人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不少。

記得有一次我帶著一大袋沉重的行李坐公車,由於行李體積很大,要從後門搬上車。我跑去前門刷了卡,然後跑回公車後門處,艱難地把行李放上車。行李剛放下,彎著腰的我還沒站穩,車就開動了,我一個踉蹌差點摔倒了。當時氣不打一處來,對司機說:“人都沒站穩你就開車,危險啊”。沒想到他居然說我動作慢,還耍賴說他就這樣的,叫我去公司投訴他。

這次讓我再碰上類似的司機,我倒是很平靜,心裡沒有生氣。但覺得司機的急躁,沒有體諒乘客,與讓座互助的乘客確實形成了對比。與其營營役役,躁動不安的過日子,因為無明,彼此傷害;不如向那位招呼另一位小朋友和她兒子同坐的女士學習,多發慈悲之心,多為他人著想不是更好嗎?同一車廂裡,珍惜來之不易的緣分,多行善舉,彼此關照,友好相處,快快樂樂的,多好!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