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人間也有六道



人間也有六道@ https://forhmh.com 純慧

恭讀阿王諾布帕母著的《入法門論》,讓我瞭解什麼是六道輪回,而六道中,分為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惡鬼道、地獄道。我在深思,我們生活著的這個世界,是否也存在著這六道呢?
天人道亦為神仙道,讓我想起了歐洲那些發達的國家或地區的人們,他們擁有良好的社會福利也享有豐厚的物質生活,平時錦衣盛著,珍饈佳餚,逍遙自在,與在其他地區生活的人們相比,他們可以算得上是地球上的“天人”了。
阿修羅道雖然也有著很大的福報,但由於其自私和貪婪以及妒忌心十分強烈,而經常產生爭鬥,讓我想起了生活在中東地區的人們,雖然豐富的石油資源為其自身帶來巨大的福報,但卻因資源掠奪、政治、種族、宗教等因素戰禍連連,飽受折磨,實為可憐。
人道眾生,受生老病死諸苦,隨著年齡的增長及際遇不同,有著不同的困擾煩惱,學習上的,工作上的,家庭上的等等,而熬夠了日子,便老了,那時候才悟覺人生如一場夢,那就是生活在周遭營營役役的人們。
畜生道的眾生,我們每天都能遇到,甚至它們就生活在我們身邊,由於惡業較重所致愚蠢(智力簡單低下),受著饑渴、寒冷、恐懼、甚至被宰殺,它們隨時都處於生命被啖食的死亡邊緣,其實它們有些可能是我們在輪回裡的親人,我們應該戒殺放生,愛護它們。
餓鬼道,讓我想起了非洲的難民,他們受著極大的痛苦和折磨,寒冷、饑餓、乾渴、也因無比的貧困而難以覓食。
地獄道的眾生,分別處於不同的地獄,均痛苦無比,讓我聯想到生活在監獄中的人們,沒有了自由,每天也要遵守很嚴格的條規,自贖其罪,自食其果。
我們居住在這娑婆世界得聞真正的佛法,請行人與我共勉,珍惜光陰,努力修學如來正法,脫離六道輪回,得解脫得成就!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