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天上的大富翁



天上的大富翁
我有幸恭讀阿王諾布帕母著的《入法門論》,才瞭解到什麼是六道眾生。六道眾生者,是指生於輪回中,受生老病死諸苦,輪回無常惑業所縛之一切有生命情識之物。六道分別為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前三者則為三善道,後三者則為三惡道。各道眾生都有自己各自的苦難,困於生死輪回之中。

天人道為六道中三善之首,亦名神仙道。在神仙道裏卻有分欲界、色界、無色界天人。欲界中的天人由於未斷我執、我欲,故其雖享有錦衣盛著、珍饈佳餚、天女圍繞,但他們經常與阿修羅道征戰打鬥,也同時由於自己的欲望和奢求未能擁有而感到痛苦。色界天的天人雖無有物質與感官上的執著,但在精神及思維上仍追求滿足,未離色身之縛。無色界天的天人已無色身形象之執著,經常處於祥和之禪定中。

天人道中的天人雖然感官快樂及物質滿足勝過人類的千倍,真是六道中的大富翁啊!但即使如此,所謂的天人神仙,終必免不了陷於輪回之苦,尤其是來世墮於較低的道中更為相對之壞苦。

我從前的錯誤知見以為神仙道不必受輪回之苦,原來他們的福報消耗殆盡,卻還是要投生於其他道中受苦,故其來世必不如今生。由於天人可以得見來世投生之地點,此時彌漫於心中重重的悲傷和歎息墮落之苦無言可述。因此,只有真正脫離六道,才是真正的解脫。

純慧 @ forhmh.com

(備註:本文參考阿王諾布帕母著《入法門論》第109頁-113頁的內容,結合個人理解作分享,僅供參考,真實法義以原文為准。)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