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原創文章] 反 思

在日常生活中,當遇到一切傷害自己的言行時,應先反省檢討自己的言行是否傷害了對方,是否違背了佛菩薩的教誡。同時,如能明信因果,能破除我執我見,做到就算是人家“傷害“了我,有不利於我之言行,而我心裡無須認為對方傷害了自己,且更是隨喜讚歎;沒必要嗔恨那些傷害你的人,也不須怨天尤人!

相反,應對自己無始以來所種的惡因以致今得之惡果而感到慚愧及懺悔,並感恩對方把自己所欠的債討回去了,又了一筆債了;並力所能及、妥當善巧、如理如法地幫助對方,把自己幸福快樂等善業功德佈施予他,祈禱對方長壽無病、富貴吉祥、終生喜樂、早得解脫、祈求佛菩薩加持其早日聞修正法,早得解脫,自助助他。萬一他還沒有樹立正知正見還要傷害他人的話,那麼我會勸導他不要傷害他人,就傷害我好了,因為如果被其所傷害之人也不明白因果道理,也無正確知見的話,可能會做出對他不利的事情而互相傷害。

以上是我發自心底的真實體會,故在實際中能切實做到或逐漸修行做到,萬不可只說不做,萬不可三業不相應于佛菩薩,那就沒有實際意義了,對個人也沒有真正好處,而由於種惡因將來得惡報,那這種我執我見就絕不是我們今生了生死所要的!

                                                            作者筆名 : 純慧@和諧人家

(備註:以上是個人修行感悟,僅供參考)

第三世多杰羌佛福慧行和諧人家

Http://forhm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