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生的好不如死得好



生的好不如死得好

奶奶是在2008年的一天晚上在沉睡中去世的,前一天沒有任何身體異常。記得媽媽說,那天早上她去叫奶奶起床吃早餐時,發現人沒反應,已經走了。奶奶去世時是87歲,農村人稱之為“笑喪”,都說:“這是哪世修來的福氣呀,那麼好死!”我當時聽了很生氣,但學佛後才知道,原來他們說這句話是有涵義的。

學中醫的我,知道如果人是在半夜去世的,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而死。心肌梗塞而死的人,會有雙唇發黑,全身發青,由缺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具體參照醫學臨床死亡特徵為准)。可是我奶奶走的時候就像是睡著了,面色紅潤,容貌安祥。媽媽回憶說當時跟奶奶穿壽衣的時候對奶奶說:“娘,我幫你洗身子,穿衣服了,你要軟一點啊!好穿上衣服。”結果奶奶的身體變軟,手臂真的能彎曲,順利穿上壽衣。我覺得很神奇,簡直不可思議,難道她死了,意識還在嗎?

外公去世的時候就沒那麼幸運了,高血壓中風癱瘓在床,被病痛折磨了一個月,痛不欲生。去世時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也張得很大,面目猙獰恐怖。

記得有位仁波且和我們分享過一件真人真事,一位老奶奶知道自己要走了,把子孫們叫回家中,準備好一桌豐盛的飯菜,自己坐在搖搖椅上,樂呵呵地看著子孫們吃飯,搖著搖著人就走了。這是多麼有福氣,預知時日,無疾而終,毫無痛苦地離開。

阿王諾布帕母著的《入法門論》第117頁說到:“人在死時,心識與身體告之分離,六大和合因緣即隨之分解,此時中陰之識中所現的一切境象均由三世所積集的一切善惡業之量而決定。”我們投生在這個世界上,有貧有富,有貴有賤,都是根據各人在輪回中積累的善和惡業所決定的。有的人投生在富饒的國家享受著平凡人家的幸福生活,有妻子兒女,工作休閒。有的人投生到貧脊的國度,飽受疾病、貧困、饑餓、戰火的洗禮,生活艱難無依,苦不堪言。而人的死亡亦然,是痛苦的死去還是安詳地離開,同樣是善惡二業所顯。

說到這裡,其實不管生得好還是死得好,人終究解決不了生死問題,脫離不了六道輪回,離不開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人生無常,你可以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但無法預測自己的死亡時間。唯有學習佛法,認真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樹立正知正見,不斷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才有機會在今生得到解脫成就。

今生難得 @ http://forhmh.com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