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文章分章: 四貪愛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學

世間什麼是最珍貴的 ? 生命, 財富, 爰情,親人…… 所有我們認為珍貴的, 原來都只是因為生了一個愛的念頭, 因爰生執, 因執生無明煩惱, 煩惱一生就把原來最珍貴的自在蓋住了, 看了以下典故, 明白這個道理, 但要做到, 真的要好好時刻迴光反照, 修正,修正,再修正.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一.苦樂品第二十九(八)》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向比丘們開示:「有四種因緣會使大眾心生貪愛。是哪四種呢?比丘因為居士供養衣服而起愛著;由於乞食得佳餚而起愛著;由於床座、臥具而起愛著;由於居士所供養的醫藥而起愛著。因此,比丘們!有此四種因緣,令心有所貪染。

有比丘貪著所穿的衣服,當他沒有得到想要的衣服時,便起瞋恚心,念頭一直縈繞於此事。或者貪著食物,在沒有乞得或不稱心如意時,就心生懊惱、瞋恚,心中也不斷地想念,希望得到好食。或者貪著臥具、床座,得不到時便起瞋恚心,甚至還念念不忘。或者貪著醫藥,當他沒有得到所需的醫藥供養時,就會心生不悅,起諸想著而念念不捨。

比丘們!你們應當要知道,什麼是可以親近的善法?什麼是不可親近的不善法?如果得到衣服時,極為喜愛而起貪著,這是不善法,不可親近;若得到衣服時沒有喜好或厭惡,心中不起貪著,這是應當親近的善法。乞食時,對於施主的供養,存有分別、好惡心,這不是善法,不可親近;乞食時,對食物的精粗好壞不生分別,這才是應親近的善法。同樣的道理,若施主供養床座、醫藥時,也不應有分別與貪愛,這才是可親近的善法。

大眾應當心無貪著、親近善法,除去心中的貪愛與一切惡法。當如此學習,方能使檀越施主獲得供養僧寶的功德福報,受用無窮,最終定能滅除生死輪迴而契入涅槃。」

世尊於是說此偈語:
 「衣裳用布施,飲食床臥具,
  於中莫起愛,不生諸世界。」

當時,在座聽聞世尊教化的比丘們,個個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華嚴經》云:「不起凡夫染污心,必成寂靜菩提果。」眾生因為有貪愛、取捨等染心,以致生死輪迴無有窮盡。三世諸佛出現於世,就是為了教化眾生出離生死;為使檀越獲福而應供,與此因緣中心無分別,不生貪愛取捨,便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信心銘〉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二六時中藉境練心,不生分別、處處作主,如此發精進心、長遠心,最終定能契悟菩提自性,成就道業。
資料來源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801-1000/story805.htm

一點土@ www.forhmh.com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