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人在囧途




人在囧途

幾前年看了這部電影,真的覺得很滑稽好笑。電影中的兩位男主角,在回家過年的路途中囧事不斷,也遭遇了各式各樣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弄得“李成功”狼狽不堪,高貴形象蕩然無存,“牛耿”卻不以為然地樂觀積極。為了能夠回家,二人結伴而行,他們換了各種交通方式奔波在回家的路上,飛機、火車、大巴、輪渡、搭貨車、甚至拖拉機。但是兩人還是在荒郊野外度過了大年三十,回首這
一路的艱苦,與他們路途中遇到的人或事,對兩人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觸動。

有一天,朋友約我到市中心參加一個活動,朋友說大會通知是下午1:30到場,我聲明要陪旅遊回來的家人吃飯,所以一定會遲到。而朋友比較重視這個活動,她住在郊區,所以上午十點多就出門了。通過手機軟件預約叫車,從郊區打私家車到最近的地鐵站。下的是拼順風車的單,沒想到另外一個叫車的人居然叫這部車幫忙搬家,司機居然為了履行職責等了一個小時,而朋友當然不想等別人搬家,可是在郊區其他預約車輛怎樣也找不到她,她也只好無奈地等待。我和她只不過差一兩分鐘到達相約的地鐵站。而且從上午折騰到這個點都沒有吃飽。我取笑她說:“你十點多出門也陪我遲到,真是辛苦你了!”朋友卻笑不出來。

我們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每天都會有各種各樣的囧事發生,這些都是我們的業力所致,什麼是業力?阿王諾布帕母在《入法門論》第176-177頁說到:“業者,梵語為羯磨(Karma),身口意三業善惡無記之所作者。又如三業造下之因而熟成之果顯。業力,由其善性,惡性必受苦樂之果報,因此,又有業因果報之說。業在過去,稱之為宿業。業在現在,稱之現業。業力則為善業有生樂果之力用,惡業為有生惡果之力用。有部毘奈耶四十六曰:【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善惡二業又稱之白黑二業。黑業,即惡業而感苦果也,因果皆為墨穢,故稱黑業。白業,即善業而感樂果也,因果皆為淨白,故名白業。第三,黑白業交錯,善惡參差,則稱不黑不白業,或謂有漏業。涅槃經三十七,大乘義章七曰:【離黑白之相者,即無漏業也。】其意為若能修證到黑白二業了於空相,即可證不生不死之果也,亦名解脫果。”

修行的路上,也像電影一樣,上映著千奇百怪的事,為了能回到家,想盡一切方法消業,除障。


桌上花@http://forhmh.com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