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常想一二@https://forhmh.com愚子



常想一二@https://forhmh.com愚子

當代傑出的物理學家及宇宙學家霍金曾於二零零七年訪問香港,深受港人的歡迎和景仰,不僅僅因為他在科學上有巨大成就,更因為他面對逆境時有堅強的鬥志。

有一次,在他的學術報告會結束之際,一位元年輕的女記者捷足蹺上講壇,面對這位已在輪椅上生活了三十餘年的科學巨匠,深深景仰之餘,又不無悲憫地問:「霍金先生,盧伽雷病已將你永遠固定在輪椅上,你不認為命運讓你失去太多了嗎?」這個問題顯然有些突兀和尖鋭,報告廳內頓時鴉雀無聲,一片靜謐。霍金的臉龐卻依然恬靜的微笑, 他用還能活動的手指,艱難地叩擊鍵盤,於是,隨著合成器發出的標準倫敦音,寬大的投影屏上緩慢而醒目地顯示出如下一段文字:

我的手指還能活動, 我的大腦還能思維, 我終生追求理想,有我愛和愛我的親人和朋友,對了, 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

瞬間,全場掌聲雷動。人們紛紛湧到台前,向這位非凡的科學家表示由衷的敬意。讓人們感動的,並不是因為他曾經歷的苦難,而是他面對苦難時的堅定、樂觀和勇氣。人生如花開花謝,潮漲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樂。只有那些自以為失去太多並總受到這個想法折磨的人,才是最不幸的。

由此,也讓人不期然地想起了「常想一二」這句人生箴言。民國元老,著名書法家于右任先生飽經滄桑沉浮,卻一生淡泊,榮辱自安。常有人問及他高壽的養生之道,他總是指指客廳牆上高懸的那幅字畫,笑而不言。那是一幅寫意的蓮花圖,旁邊是一幅對聯,上聯 :「不思八九」;下聯:「常想一二」;橫批:「如意」。

常言道: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倘若心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會被悲觀、絶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註定是如負重登山,舉步為艱的。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慶幸和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之一二,最終以那份豁達與堅韌去化解並超越苦難。常想一二,因為境由心生,問題本身都不是問題,如何對待它才是最大的問題。常想一二,畢竟決定生命品質,塑造人生境界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

(注:上文取材自《輕安自在》)

posted from Bloggero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