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行善是不是一種執著

修行人必須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四無量心、六度萬行……。大家都能對佛教關於行善的教化背誦得朗朗上口,當中有關善業的修持是行人最樂意也是最常做的,認為善業多做可增加自己的福報亦可幫助他人。

有些佛弟子更以修善業為己任,處處行善;但如果我們行善是為了增加福報,增加自己的聲譽甚至為了取悅他人,這是“為善”還是“偽善”呢?恭聞了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行善是不是一種執著?》,讓我理解到:行人執著地行善是有意識而為的,從行善中修行,積累功德,逐漸使睡眠、昏沉、散亂等蓋障遠離,自然容易明白法義,懂分辨正邪,擁有正知正見;同時,做好人做好事,菩薩護法也會護持;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慢慢養成行善的習慣,將有意識的行善轉化為無意識的本能,做了好事自然放下,行善就進入了更高的次第。因此,修心不如修行, 要把大悲菩提心落實于修行上。

何謂大悲菩提心?菩提心乃是求真道、正覺之心。大悲為修習菩提心者必具的大智(勝義)、大定(三摩地)、大悲(行願)三德。大悲為誓願無一眾生不度,必盡己一切力去利益、悲愍、關愛一切眾生,無揀選或特定的對象。

同時,一切慈悲和憐憫皆發自真心,一切幫助和關愛皆出於自然,絕無絲毫矯揉造作,全以利他為己任;善行做了便放下,不奢求稱讚,不渴望回報。正是“見了便做 ,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於覺,覺生於自在,生生還可見,行善非為一時之功,亦非隨手可得之果,故必堅信定得覺果,此乃真正不執著的行善。感恩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教化!

愚子

(備註:此文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