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十問 (十個問題)


〈一問〉 往年兵荒馬亂的時候,幸虧老天爺保佑,我們僥倖逃過一劫,保全了生命。假若當時,獵人在後面追殺,一步步迫近,我知道被擒被殺必不可免時,當時的心情,慌張不慌張?
〈二問〉 假若當時,我終於被抓去了,就好像被抓的豬羊一般,知道自己必將被殺,當時的心情,害怕不害怕?
〈三問〉  假若當時,看見我的同伴,已經被殺被割,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當時的心情,驚嚇不驚嚇?
〈四問〉  假若當時,看見我的子女親人,被捆被綁將被殺害,哭喊求救,無路可逃,當時的心情,慘痛不慘痛?
〈五問〉  假若當時,刀已殺到我的身上,我的四肢殘廢落地,痛徹心扉,疼痛至極,哭叫不出聲音來,但命還沒有斷絕,又不得馬上死去,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當時的心情,痛苦不痛苦?
〈六問〉  假若當時,我本來將被殺害,忽然遇到一位獵人,釋放了我並叫我趕快逃走,當時的心情,歡喜不歡喜?
〈七問〉  突然又有一獵人,我跟他從來無冤無仇,卻來勸阻人家不要釋放我,一定要置我於死地,當時的心情,惱恨不惱恨?
〈八問〉  假若當時,獵人忽然生起慈悲心腸,打算全部釋放我們,凡是被抓之人,全部可望重獲生機,忽然又有一獵人說我們生下來就是這個命,應當全部殺死才對,當時的心情,憤怒不憤怒?
〈九問〉  假若當時,我們的同伴中,大多受傷殘廢生病,本來有人打算釋放我們,又有一獵人,不以為然地說我們都是廢物,存活機會不大,不如殺了,結束我們這些殘缺無用的生命,當時的心情,忿恨不忿恨?
〈十問〉  假若當時,我們的親人中大半都是嬰幼孩童,本來打算釋放他們,又有一獵人不以為然地說這些幼小生命,即使不殺,他們自己也活不了,倒不如蒸熟來吃,肉還特別鮮嫩可口,當時的心情,怨恨不怨恨?
【換心而處】
  將我心比他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成異類畜生,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放生的功德是多麼的大!
  放生就是給物命眾生一個機會,一個重獲自由,重拾生機的機會,一個皈依三寶,聽聞佛法的機會!千萬不要因為任何阻撓,讓受苦受難的物命,一點機會都沒有!
        我們應發慈悲救命之心,拯救眼前飽受煎熬的眾生,天地萬物皆有佛性,自知感恩圖報!
  所以要積極參與放生活動,不斷種下善因。但是一定要儘量替物命考慮,尋找適合它們的地方放生,給他們多一些活下去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