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口業 (每天犯??)

今年三月到了台南佛光山參觀,當中看到介紹了佛陀其中一位座下弟子羅睺羅,從而引發寫下這個故事。羅睺羅是佛教中第一位沙彌,性格溫和,為人聰明伶俐但卻喜歡妄語捉弄別人。釋迦牟尼佛知道之後,便來到羅睺羅住的地方,吩咐他拿一盆水來,佛陀洗過腳後便指著水對他説:「盆裡面的水可以喝嗎?」羅睺羅回答:「洗過腳的水很髒,不能喝。」

佛陀説:「你就和這盆水一樣,水本來是很清淨的,但你不精進修持,不清淨身心,不守口慎言,所以三毒的污穢佔據你的心中,你就和水一樣汚穢不淨。」

佛陀再請羅睺羅把水倒掉,便說:「此盆可盛飯來吃嗎?」

羅睺羅回答:「此盆汚穢不淨,不能裝東西吃。」

佛陀繼續説:「你就像此盆一樣,雖然出家做了沙彌,但不修戒定慧,不淨身口意,清淨的佛法又如何進入你的心中呢?」

從此羅睺羅完全改掉昔日調皮的習氣,嚴守戒律,精進修行。每日勤修密行,成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聖者。

依止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説法,我們要時刻反省自己的身口意,是否符合菩薩行為,缺一不可,否則會墮入三惡道之中。

口業分別是妄語、兩舌、惡口和綺語四種。

妄語:就是説謊話,顛倒是非,令人真假莫辨,最終得不到別人信任。
兩舌:就是在這邊說東,那邊說西,在兩者之間搬弄是非,挑撥離間。
惡口:就是一説話就傷害別人、詛咒別人。
綺語:就是花言巧語,口是心非,心裏明明不是真心,但嘴巴卻不停講好聽的説話。

這些往往會成為一把雙刃刀,不斷去傷害別人、捉弄別人、詛咒別人,到頭來自己也犯下無量的黑業惡報。

所以,人與人相處,無時無刻都要用誠意、誠懇、誠實的心來對待對方,別人需要幚助,就要竭盡所能地付出。這樣才會得到別人信任,建立信譽,要經常提醒自己遠離口舌是非,這才會建立正業,是邁向成就的第一步。

然而,這些對於是不是佛教徒,都一樣有莫大的得益。
                                                                           作者筆名 : 德德思路(和諧人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